2017年微商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几个趋势_58网站目录
您好,欢迎来到58网站目录!
当前位置:58网站目录 » 站长资讯 » 互联网 » 电商资讯 » 文章详细

2017年微商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几个趋势

站长「蝙蝠侠」:QQ1251270088  浏览:4208次 时间:2017-08-26

近几年来,我国微商得到了迅速发展,微商发展了4年时间,从不认可到认可,从不规范到规范,从小规模到大市场。回顾一下微商发展:2013年是微商的野蛮时代,2014年是微商面膜时代,2015年微商回归本质时代,2016年是微商抱团时代,2017年将是微商品牌实力时代。《2016中国微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》中指出,2015年微商行业总体市场规模达到1819.5亿元,预计2016年达到1535万人。也有报告称,微商从业者已达到3000万人,2017年微商品牌销售额预计将达8600亿元并保持70%以上的增速。

目前微商行业的现在主要以以下几种模式生存

第一种品牌微商

品牌微商也就是最原始的微商状态,微商最开始是以品牌代购的形式在朋友圈流传。微商的概念也经历了一个从微信电商——微电商——微商的发展过程。微商品牌一直以美妆品牌居多,首当其冲的是美妆品牌,如青葱白皙、思埠等采用朋友圈作为销售渠道,结合传统代理制进行销售管控,后被称为微商模式。这些品牌微商大由比较正规的公司生产销售,有自己的销售培训、价格控制体系以及包括渠道。做得比较出色的微商品牌包括青葱新媒体代运营的白皙化妆品、思埠、泉立方等。

第二种社群微商

社群微商即由某个群体内的意见领袖发起,以兴趣点或某种情感共鸣形成的在线社群,通过有主题的运营,转换粉丝为消费者而实现变现。

社群有两种。

一种是明星式的社群,这类领袖往往是牛人,大咖,能言善辩,激昂文字。还有一种是一个小组织,服务型社群,寻找外部资源来对接内部资源,以分享、互助为目的。

笔者所说的社群微商主要偏重后者,当社交媒体侵入后,很多早期在论坛,博客,微博等混迹多年的培训师、创业者开始利用社交网络撰文讲座,培训解惑来吸纳粉丝,逐步变成某个领域的意见领袖。

如大熊会,匡方的匡扶会,柴子会,夫子商学院等,但总结这些社群特点,玩法基本上可以用三个词语总结:传递价值、对接资源、学习帮助。社群徽商多以培训切入,以专业辅导为主,培训新人,同时吸引和扶持成员成长为明星案例,最终扩大会员,提供高端服务收费。会员之间产生商业合作、宣传推广、资源对接等。

第三种平台微商

平台微商表现在微信小店、微盟V店、口袋购物等平台徽商开始崛起。平台微商是一个去中心化和去流量化的交易平台。

它有着一整套完善的交易机制,从上游的上架选品到中游的代销分销再到下游的购买返佣等,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。但是平台微商又涉及到另一个微商很关注的问题就是流量的问题,小的微商平台相对而言比较难引流。

第四种个人微商

个人微商主要是以代购,朋友圈卖货为主,代表产品为奶粉、面膜、奢侈品等。

部分微商复制品牌微商的代理模式,以次充好,以假乱真、暴利刷屏,搅乱市场。网上曾经流传个段子,“有个做微商卖面膜的朋友,最近听说一个月赚了10万,真让人羡慕嫉妒恨啊!当问他是怎么赚到的,他尴尬地说到,摊上事了被别人打断了一条腿,保险公司赔的。”在笔者看来个人徽商也不是完全没有发展的可能,如果你是一个时尚达人、行业意见领袖或在社交营销上有丰厚经验的运营者,相信还是可以做好微商的。

目前个人微商占微商的比例在逐渐减少,因为缺少包装缺少宣传,个人微商大部分都转去做品牌微商了,微商在2016年抱团的趋势非常明显,相信在2017年这个趋势只会更加明显。

2017年微商的发展形式

目前微商的发展形式总体上来说已经比较成熟:

1微商+O2O

微商作为移动电商最快速的销售渠道之一,从线上解决了传统零售的效率低、购物流程慢、复购率低等问题。微商+O2O,移动端快速开店,结合LBS的使用场景结合能有效地将线上线下融为一体。去中心化的流量使得商家不必一定依赖中心化平台的流量,信息到达口碑传播的渠道缩短,社交圈能够直接产生分享和评论。这种形式将使交易流程加快,从社交圈的链接能够直接产生购买。

2微商+平台

平台的崛起,一方面使得暴力刷屏、加粉及售假等微商行为被大范围清洗。拥有优质产品及良好的粉丝圈的社群微商将长期并存,同时会结合微商平台尝试更多的变现办法。另一方面,微商平台凭借自身的规模实力,在货源,信用体系以及消费者保障方面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,与品牌商、个人商家形成高粘性,在短时间内积累用户规模。同时伴随平台微商的发展,微商的品类份额将会有所平衡,呈多元化发展。

3微商+C2B

微商+C2B,将会成为未来去中心化的商业潮流。商家可以先设计产品或吧正在生产或即将生产的产品放到平台上,寻求用户的意见和想法,为品牌注入个性化,定制化,和多元化特性。以消费为导向的微商社交渠道更能快速聚集适合社交渠道的“小而美”的产品。

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既可以聚合分散的数量庞大的客户群,形成一个强大的采购集团,扭转以往一对一的劣势出价地位,享受批发商的价格优惠。又可以根据客户个性化定制产品,邀约厂商生产,实现以客户需求为引擎,倒逼企业"柔性化生产"。厂商也可实现以销定产、降低库存,同时减少销售环节、降低流通成本。

4微商+农村

据统计,自2013第四季度开始到去年三月,京东就已经在全国100多乡镇刷墙8000幅。农村电商自2009年以来呈现暴发增长的趋势,到2013年,仅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,从县域发出的包裹就达约14亿件,淘宝网和天猫上注册地在农村(含县)的网店就超过了200万家。

手机成为64.2%农村网民最主要的网购终端,同时他们的购买品类多与微商重合,农村目前亦为传统电商份额争夺之地。受居住环境的影响,农村市场有着良好的本地化社交基础,通过微商平台优质货源的补充,更容易使渠道下沉。微商进军三四线市场时必然趋势。

2017年微商发展八大趋势

1、农村将是微商的一个大市场;

为什么这一条第一个说?

因为最近沸点天下在做几个事情:微商创业百城行,移动电商创业教育基地。

然后又接几个地方政府的咨询,其中一个就是某地方政府为了留住村民,想在全市挑选出88个村姑和88个村夫,政府出钱让她们出去学会做微商,然后再将当地的产品走向全国。

(以后这样的机会会越来越多,沸点天下愿意和大家分享这块的资源。)

潜台词:未来微商将会越来越被认可!

2、微商越来越将多元化;

外面看微商,就是在朋友圈发广告,卖产品,可是只有身处微商圈内的人才感觉得到,随着政策、技术及客户反馈等多方面的变化,微商也在不断的变化。

实体微商、网红微商、电购微商、个体微商、团队微商等。无论你用什么方法,都可以将人脉转化为客户。

3、线下微商,将是一个重要的扩张地;

这个观点有几个出口。

A、是实体做微商,还是微商开实体店?

15年到16年,有很多微商开了实体店,微商开实体店有2大问题:投资大、人员管理;但同时有3大机会:产品体验机会,宣传机会,有代理培训基地,也有协作工作机会。

两者间最大的区别是:微商做实体店,是在有客户之后,再做实体店。而实体店做微商,是先有店面,然后再做微商。

这里暗藏着另外一个区别,如果是微商开实体店,肯定会是单一的品牌宣传为主;而实体店转微商,多是多品牌运作。

团队发展到一定阶段,实体化会是一个需求。

B、线下聚会与线下培训,将会是重点;

很多品牌老大都跟我说:现在线上的培训课,效果似乎不太好了,纷纷走向线下。

线下培训,大家更专心;宣传的物料也更多;内容针对性更强,可以面对面的聊出更多的干货;线下培训,除了经验的交流外,还有情感的交流。

所以,线下培训会都将是2017年的重点。

C、线下推广活动,将会越来越多。

2016年,各种线上的引流、电视引流、公众号引流、报纸引流之后,2017年估计都会杀到线下。


那么,线下之争,为什么如此重要呢?

有这样的几个机会:

熟人机会(大家多是同一个地方的,很可能会有同一个学校,同一个小区,或是同一个熟人的机会……)

信任机会(对人的信任,试用产品的信任)

起步简单(有些人因为担心自己不会做微商,而不敢做,若是从地推开始,操作简单,谁都可以做,减少了起步的难度。)

现在除了有线下推广活动外,还有线下会销活动。很多品牌已经在走全国的招商会、培训会、明星会等,形式多种多样。


4、微商品牌化;

年初我写过一篇文章:《微商品牌要讲好三个故事》,今天我想说:《做好微商,要树立三个品牌》,哪三个品牌?产品品牌、人物品牌、团队品牌。

现在信息这么发达,很多人拿到资料后,第一个反应就去百度,搜这个人、这个团队或是这个品牌有哪些资料,于是在网络端树立自己的各种品牌形象宣传很重要。

不得不说下沸点天下做的各个项目,都是站在共赢的角度上,给合作伙伴也做了很多推广。

比如搜微商春晚+品牌,微商春晚+人物,就有很多相关的新闻和视频出来。

于是有伙伴说:我发现一个特点:参加活动越多,宣传信息也越多。

关于微商品牌化,还有另外一个机会:与大品牌合作的机会。

2017年将会有大量的知名品牌进入微商。

据现在接触到的信息,这些大品牌将会开放机会,与微商品牌或是微商团队合作,共同开发市场。

妮妮本人也特别赞同这样的方式,给微商团队与微商品牌更多的发展机会,而对传统品牌商而言,减少了冒进的危险。

5、行业规范化;

沸点天下所举办的一些活动也是在促进微商行业的自律与发展。微商春晚,传递微商创业精神与呼吁微商行业诚信自律;

53微商节,评选全国微商创业之星;

中国微商博览会,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,促进微商供需双方的交流。

勇哥是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微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,2017年计划运用协会的力量,为行业规范与发展,做出更多的努力。

2016年阿里进军微商,我一直认为是打响了双11的第一枪,因为他是传统电商领域中,2016年第一个站出来说要做微商的平台;他真心要抢微商团队吗?不是,他更多是留住原来的品牌商和原有的消费者。

但是阿里进军微商,无论有没有影响到再有的微商,都会促进这个行业更加规范。

未来的发展是微商与其他平台的结合,然而现在微商的发展趋势已经更不上互联网的发展了,微商也正在进行逐步的变化。总之,2017年是微商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,只要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微商的发展。

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58q.org/artinfo/2681.html

最新收录 最新审核通过的网站